logo

MYSO For Change

師資

 

邵恩

指揮

  

邵恩出生於中國天津,四、五歲時開始學習鋼琴和小提琴。18歲已為當地的樂團擔任作曲,演奏鋼琴及敲擊樂等。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後,擔任了五年中國廣播交響樂團的常任指揮,同時,還擔任中央樂團和中國青年交響樂團的首席客座指揮。

1988年,邵恩獲羅茨勳爵基金會獎金,到英國北方皇家音樂學院作訪問學者,同年,成為愛德華.凡.貝那姆基金會獎學金的首位獲得者。1989年,在第六屆匈牙利電視國際指揮大賽中獲首獎,隨後指揮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和國立交響樂團舉行了一系列演出。1990年1月起,擔任英國廣播公司愛樂樂團的副指揮。1992-1995年,擔任北愛爾蘭阿爾斯特樂團的首席指揮和藝術顧問,並擔任西班牙尤斯卡迪管弦樂團首席客座指揮。1996-2002年,邵恩任英國紀福特管弦樂團首席指揮。

在英國,邵恩指揮了倫敦交響樂團、皇家愛樂樂團、哈雷樂團、伯恩茅斯樂團、英國廣播公司蘇格蘭交響樂團、英國廣播公司威爾士國家樂團。在其他地方及將來的演出安排包括:芬蘭的赫爾辛基樂團、拉堤樂團和奧洛樂團,瑞典的皇家斯德哥爾摩樂團、赫爾辛堡樂團、諾爾雪平交響樂團和瑞典室內樂團,波蘭的華沙愛樂樂團和波蘭國家廣播樂團,捷克愛樂樂團和布拉格樂團,挪威的斯塔凡格交響樂團,丹麥的阿荷斯樂團和阿爾堡蒂沃利樂團以及義大利帕勒摩樂團、法國洛林愛樂樂團、雅典國家交響樂團和瑞士維特頓樂團。此外,他還定期訪問美國及加拿大,與科羅拉多樂團、多倫多樂團、溫哥華樂團合作;2002年他再次在南非、澳大利亞、新西蘭進行巡迴演出。最近,邵恩還指揮了馬來西亞樂團和香港管弦樂團。1998年,邵恩參與英國文化協會的中國巡迴表演,與敲擊樂名家伊芙蓮.格蘭妮攜手演出,大獲好評。中國中央電視台亦曾為他拍攝紀錄片,介紹他的成就。

邵恩自2002年11月1日起出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他亦是中國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及斯洛文尼亞廣播電視交響樂團首席指揮。邵恩的興趣廣泛,喜愛中國美食、爵士樂、建築及現代室內設計,亦非常關注環保問題。

邵恩現為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