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MYSO For Change

師資

 

廖國敏

指揮

  廖國敏出生於澳門,自五歲起學習鋼琴,九歲隨 張曉荔 女士學習鋼琴和音樂理論。多年來在「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中除了在鋼琴組別取得佳績外,在小提琴、長號等比賽中亦取得優異成績,並於九六年以優異成績獲澳門「東方基金會」獎學金入讀香港演藝學院,師承該院鍵盤 系主 任郭嘉特 先生學習鋼琴。 在香港演藝學院以第一榮譽取得音樂學士學位後, 獲澳門文化局獎學金、亞洲文化協會 何鴻燊 博士獎助金及 茱莉亞音樂學院 獎學金前往紐約 茱莉亞音樂學院,隨鋼琴家 Robert McDonald先生學習鋼琴,指揮家Virginia Allen學習指揮及Michael Tree,Joseph Kalichstein學習室內樂演奏。去年取得 紐約 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演奏碩士學位畢業證書後,以第一名獲美國費城 寇蒂斯音樂學院(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全額獎學金 錄取,隨指揮大師 Otto-Werner Mueller學習指揮。

  被俄國鋼琴大師 Vladimir Ashkenazy稱讚 為「充滿音樂表現力」的廖國敏曾先後多次在香港,亞洲及國際音樂比賽上取得佳績,包括 1999年「第十屆香港鋼琴公開比賽」獲公開組香港區冠軍;2002年「第一屆TOYAMA亞洲青少年音樂比賽」取得鋼琴青年組香港及亞洲區第一名;2003年義大利舉行的馬諾保羅‧摩洛波利 國際鋼琴大賽中除獲得第二名外(第一名懸空),更奪得亞洲鋼琴家大獎及評判特別大獎共三個獎項,為 該比賽獲獎最多的參賽者。

  獲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授二零零三年度功績獎狀的廖國敏,曾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一周年音樂會上,與上海交響樂團、澳門室內樂團合作演奏鋼琴協奏曲《黃河》的第一樂章。亦曾在中國國家主席 胡錦濤 出席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五周年音樂會上演奏《黃河頌》。此外,他同樣以獨奏身份與美國德州 Fort Worth交響樂團、羅馬尼亞Bacau愛樂管弦樂團、泛亞交響樂團、香港演藝交響樂團、澳門青年管弦樂團及澳門警察樂隊合作演出。數年來他的表演足跡已遠至台灣,日本,奧地利,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及美國,並曾獲香港電台邀請演奏及錄音。

  廖國敏曾指揮的樂團包括:寇蒂斯管弦樂團、波特蘭 Repertory歌劇院樂團、紐約青年交響樂團、保加利亞新交響樂團及首演日本作曲家Yui Kitamura的作品。他曾在多個音樂節中演出,包括茱莉亞音樂學院室樂節及FOCUS國際現代音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