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MYSO For Change

師資

 

胡詠言

指揮

  

中央音樂學院EOS交響樂學院院長/藝術總監
www.yongyanhu.com

為了能讓中央音樂學院的EOS交響樂學院迅速獲得國際認同與世界聲譽,EOS作為亞洲地區培養年輕一代古典音樂人才的引導和推動力量,其引人注目的遠景洞察力是不可或缺的。此遠見正是來自EOS的院長/藝術總監、及其創辦人胡詠言先生。作為一名廣受歡迎的指揮家,胡詠言擁有國際水準的音樂訓練與職業經歷。正因如此,他有意識到這樣一個現實的問題:我們必須有效地引導年輕的音樂精英們在職業選擇時轉向交響樂並使之成為一個富有朝氣和具有使命感的職業,而不是盲目地去追求不太實際的獨奏目標。這種人才和力量的積累必將在不久的將來推動中國交響樂事業的發展,並使之真正走進國際先進行列,填補國家在此領域的空白。

胡詠言曾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由此他很容易理解與認同青年音樂才俊們的奮鬥與渴望。他自己職業道路的發展使他從北京到美國,從耶魯大學到世界最為著名的紐約朱利耶音樂學院,在這些被公認為世界一流的音樂學府學習與成長。他傑出的國際水準的指揮藝術和他具有豐富想像力的曲目安排,以及其創新精神總在完美的音樂演出中得以體現,深受聽眾喜愛。從1999年開始,指揮家胡詠言受聘於上海廣播交響樂團,擔任音樂總監與首席指揮之職並合約為上海大劇院的駐團樂團。胡詠言在上海音樂界的開拓性工作吸引了眾多頂級獨奏家的加盟,他們的共同努力顯著豐富與增強了上海的文化氛圍。胡詠言還曾在1995年至2000年擔任過明尼蘇達州德魯斯交響樂團以及在1993年至1998年擔任過納布拉斯加州林肯交響樂團這兩個有名的美國地方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與指揮。在1991年至1992年他還擔任了原中央樂團(即現在的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在歷史上最為年輕的首席指揮。1983年胡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師從鄭小瑛,並立即被聘為上海芭蕾舞團交響樂團的指揮直至在1986年赴美深造。

胡詠言的多才多藝和旺盛的精力與活力使得他在作為客席指揮執棒一流國際交響樂團期間廣受歡迎。近年來,他指揮過的交響樂團有: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倫敦皇家愛樂樂團、德國漢堡交響樂團、紐約水牛城愛樂樂團、新澤西交響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中國愛樂樂團,以及維也納現代音樂節。

在2004年與2005年,指揮家胡詠言受聘於中央音樂學院,執棒中國青年交響樂團參加德國柏林藝術節與波恩貝多芬音樂節,得到廣大媒體和觀眾的好評與讚揚。胡詠言還曾指揮過美國有名的好萊塢碗型劇場樂團的電視轉播音樂會。2003年,胡詠言成功地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同紐約合唱團合作演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歡樂頌)與《黃河大合唱》。

縱觀指揮家胡詠言的職業生涯,他與眾多白金銷量唱片的藝術家們都有著碩果累累的合作。其中一個顯著的例子便是2002年4月,他執棒上海廣播交響樂團與大提琴大師、美籍華人馬友友合作演出的韓國音樂之旅。與胡合作演出過的著名藝術家還有:帕爾曼(小提琴)、漢德克思(女高音)、卓克曼(小提琴)。胡詠言的多才多藝才能還延伸至流行音樂,與他合作過的當代名星有:Charlotte Church(英國歌星)、Nana Mouskouri(希臘歌星)、Mark O'Connor(美國鄉村提琴手)與Doc Severinsen(美國小號手)等。

與此同時,胡詠言還經常和中央電視臺、上海電視臺合作,共同演出了許多深受國內外廣大觀眾熱愛的節目特別是“為中國喝彩”,享譽世界和國內。胡還同納索斯等多家唱片公司合作,錄製了許多唱片,其中納索斯發行的《黃河與梁祝》至今為最受歡迎的發燒碟。

指揮家胡詠言正將他全部的激情與精力奉獻給EOS交響樂學院,其理想就是讓EOS迅速達到與國際同類樂團相媲美的水準。他將EOS的日常排練、校內音樂會與外出巡演看作是展示音樂的真實和表現每個音樂家的最好機會與場合——這樣既讓年輕的音樂精英們在現代與古典音樂的曲目方面獲得深度鍛煉,也同時豐富了觀眾的文化生活。作為藝術總監,胡詠言一直在追求複雜性與簡單化之間如何平衡的理想境界。他認為:喜歡音樂的大眾必將用熱情回應EOS對音樂的激情闡釋!此外,指揮家胡詠言以及所有EOS交響樂學院的人員,正在為一個哲學理念而努力:用音樂點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