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MYSO For Change

舉辦活動


北京、葡萄牙、西班牙
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第十二次海外巡演 - 北京.葡萄牙之旅2019

「擁抱時代.繼往開來 Accelerando 北京.葡萄牙之旅」為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第十二次海外巡演活動,全團連同工作人員的百人陣容於7月18日啟程前往北京,開展巡演的首站活動,遠赴北京、葡萄牙、西班牙,並進行四場主要演出。 青交於北京逗留不超過48小時,但卻已帶領全團遊覽長城和頤和園,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並於抵達的第二天即19號晚上,於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音樂廳舉辦了「慶祝建國70週年、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中葡建交40週年音樂會」;作為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選入今年廿七項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之一,此音樂會幾乎座無虛席,並為觀眾帶來深刻印象。 全團於演出完成後的20號凌晨隨即前往首都機場,飛往葡萄牙,開展葡萄牙的旅程。青交代表團於葡國時間20號晚上抵達里斯本後,團員們爭取休息時間,為葡國的首場演出做好準備;青交於葡國合共三場演出,其中首場為於7月21日的第十一屆里斯本廣場音樂節,第二場應第十一屆哥英布拉藝術節之邀於7月24日在淚水莊園舉行演出,最後一場則為7月27日赴西班牙所參與的第六屆馬爾旺國際音樂節,此三場演出均為戶外演出,觀眾反應皆十分熱烈。 是次海外巡演的曲目包括中國和葡萄牙的作品,通過音樂發揮重要的文化交流作用,主要曲目包括中國傳統音樂<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澳門作曲家林樂培的<昆蟲世界>、葡萄牙作曲家布拉加.桑托斯的<第三號交響序曲>、佛拉格索的<夜曲>,以及音樂大師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組曲>。 由葡萄家指揮家佩德羅.李維斯執棒,現為埃斯皮尼奧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及葡萄牙古本江交響樂團客席指揮。此次是他首次踏足中國舞台,也是首次指揮中國的樂團和作品,對於他來說理解這些中國傳統音樂作品為一次挑戰,但也為很好的經驗,認識不同音樂的文化內涵,為一次很好的文化交流體驗,同時他也為樂團選取了葡萄牙作曲家的曲目,使青交樂手們有機會認識到葡萄牙的音樂文化,並將此文化交流通過音樂呈獻給北京與葡萄牙的觀眾;擔任小提琴獨奏的周穎出生於美國,為世界多項小提琴大賽獲獎者,包括2018年的中國哈爾濱國際音樂大賽小提琴首獎與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並於2012年於伊麗沙白女王國際小提琴大賽獲得桂冠。作為美藉華裔的她演奏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獲得觀眾高度評價,雖然成長於美國,但周穎十分喜愛中國音樂,並且能充分理解與表達梁祝的淒美愛情故事。 此次海外巡演活動的葡國站除了帶領團員遊覽里斯本、哥英布拉、馬爾旺的著名景點外,也遊覽了羅卡角、辛特拉宮、西班牙塞維利亞、法羅等地方,使團員們對葡萄牙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對葡萄牙作品能有更深的了解。

<上一個  | 返回舉辦活動 |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