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MYSO For Change

師資

 

梁建楓

指揮 / 小提琴

  獲膺2002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梁建楓,為首位贏取1992年紐約青年演奏藝術家比賽第一名及1991年第19屆威廉.普林士(William Primrose) 國際中提琴比賽第二名的香港音樂家。他屢獲殊榮,獎項包括:1992年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艾榮.陸肯斯(Irving Ruckens)獎、1990年紐約瑪利.奧雲.波頓紀念基金優異演奏獎、美國伊士曼音樂學院獎學金及1986年香港校際音樂節大獎和商業電台獎。 2004年,梁氏被列入由星島出版社出版的《香港特區名人錄》。梁氏在2005年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中獲得嘉許,以表揚他在推動文化及藝術發展方面的 卓越成績。

  梁建楓在演奏生涯上非常活躍,其演奏足跡包括義大利、比利時、俄國、香港、中國、日本、台灣、韓國、亞洲 其他國家及美國多個城市,並定期與亞洲多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梁建楓經常以香港音樂家的身份,出席及參與多個國際音樂盛會,早於1986年,以蘇格 蘭阿貝丁音樂節管弦樂團及室內樂團團長身份,代表香港參與當地之國際青年音樂節、1994年受邀請與鋼琴家傅聰赴歐洲巡迴演出室內樂、1996年受台灣邀 請參加台北國際藝術節、1994至1996年被推薦代表台灣參加泰國為慶祝泰皇登基的週年音樂會、1996年應台灣海基會邀請前往香港、北京、上海及廣州 進行文藝交流和演出、1997年應邀前往美國西岸多個城市舉行巡迴演奏會、1999年應駐美國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邀請,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甘乃迪表演藝 術中心舉行獨奏會,並與中美音樂協會交響樂團於當地演奏“梁祝”小提琴協奏曲、2000年開始每年受邀代表香港參加於東京舉行的“世界超級樂團”音樂節, 與世界各重要樂團的團長及首席團員一同演奏。梁建楓亦受邀擔任多個樂團的客席首席,其中包括德國漢堡交響樂團及澳門樂團。

  在錄音方面,有由香港雨果唱片公司錄製及發行的個人演奏專輯“如歌”、與指揮兼作曲大師關迺中和高雄市立國樂團合作,首錄其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及 與指揮家葉聰和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的“鹿回頭”小提琴協奏曲。在室內樂方面,於1994年創立「台北凡雅三重奏」, 1996出版第一張演奏專輯。1997年,他應台灣台南奇美博物館邀請,以其收藏的史特拉第瓦里 (Stradivarius)名琴錄製經典三重奏小品。1999年更應台灣華信銀行邀請,製作“禮讚2000”DVD及CD,錄製及拍攝從古典至現代的經 典鋼琴三重奏作品。2001年6月應香港電台第四台邀請擔任駐台音樂家,並灌錄全套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

  自1989年梁建楓就擔任多份要職,於1989至1992年出任紐約布魯克林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教席,並於1990年獲委任為該校的室內樂總監。 1993至1999間擔任台灣國家交響樂團副首席,及任教於台灣國立藝術學院和輔仁大學音樂系。從2000年樂季開始,梁建楓擔任香港管絃樂團第一副團 長,並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2002年起,擔任香港紫樂軒多媒體音樂中心之藝術總監,除了策劃和參與多個由紫樂軒籌辦的音樂活動外,在非典 型肺炎期間,全香港藝文活動停頓之際,於紫樂軒與多個慈善團體,為重建市民及中外遊客對香港的信心,合辦共八場“擦亮香港大行動” 音樂會;為慶賀非典型肺炎過去,亦舉辦了“喜‧望”音樂會。除了音樂會外,梁建楓亦參與及製作多張DVD,其中包括:於2003年聖誕夜,梁與澳門青年交 響樂團合作的“四季”音樂會,以及2004年為展現及推動香港作曲家在弦樂上的作品而舉辦的 “純弦” 音樂會,多位香港作曲家的弦樂作品,在該音樂會中首次公演,整個籌備過程和演出亦製作成DVD。梁建楓致力培育香港新一代優秀的音樂精英,除了多次定期在 不同場合舉辦大師班外,更為多張音樂教育DVD參與演奏和擔任製作總監,其中有2004年第56屆香港學校音樂節 [弦樂組] 指定曲目示範之DVD,和2004年出版的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弦樂及鋼琴指定音階考試DVD。

  梁建楓出生於中國廣州市,五歲開始跟隨父親梁瑞和學習小提琴,八歲時已首次公開演奏,並多次代表廣州市為訪華的外國元首表演。1979年隨家移居香 港,1984年以優異成績考入香港演藝學院,1986年獲得全額獎學金赴美深造,就讀美國伊士曼及曼哈頓音樂學院,師事桑特霖(ZviZeitlin)、 馬可夫(AlbertMarkov)及華爾第(EmanuelVardi),並以優異成績獲得音樂學士及碩士。1992年更榮獲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之全額 獎學金入讀該校,並受教於名師迪蕾Dorothy DeLay及Karen Tuttle。

  梁建楓所使用的小提琴,是義大利製琴家Santus Seraphin於1730年製的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