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MYSO For Change

師資

 

劉新禹

客席指揮

澳藉華人,指揮家。先後就學於中國河北大學音樂系,中國中央音樂學院鋼琴系,澳大利亞悉尼音樂學院,英國北皇家音樂學院,獲音樂學士,碩士學位和英國北皇家音樂學院交流學者學位並獲得歐洲最高演奏家文憑。師從教父級指揮大師約馬帕努拉(Jorma Panula),祖賓梅塔(Zubin Mehta),馬達埃達(Mark Elder),先後多次在美國,以色列,意大利,芬蘭,丹麥,澳大利亞,香港及澳門的世界級交響樂團合作。1998年,獲澳大利亞歌劇委員會獎學金;1999年參加悉尼舉辦的青年指揮家比賽,獲第二名,是澳洲歷史上第一位華裔指揮獲獎者,被授予獎學金,與世界著名的以色列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同年,獲澳大利亞交響樂機構(TOAN)指揮家團體會員資格;2000年獲得布萊恩.斯塔西指揮家紀念獎,翌年被英國北皇家音樂學院錄取,攻讀交流學者學位;主修歌劇及交響樂指揮。同時聘任為指揮助教(Fellowship),教授北皇家音樂學院的指揮選修課程。迄今為止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英國公演全本歌劇的中國人。他在世界各地指揮了多場歌劇和交響音樂會,得到各國各界的熱烈好評。英國當地報紙稱他是“新鮮的,正在上升的,才華卓著的新星”。

指揮足迹遍佈世界各地,曾指揮過的樂團包括墨爾本交響樂團、墨爾本歌劇芭蕾交響樂團、悉尼交響樂團、昆士蘭交響樂團、英國皇家利物浦愛樂樂團、英國維姆斯鲁交響樂團,英國斯多康姆愛樂交響樂團,英國布里茅斯愛樂交響樂團,英國德漢交響樂團,英國愛丁堡青年交響樂團,意大利威洛納歌劇院交響樂團、丹麥廣播交響樂團、芬蘭瓦沙交響樂團,以色列海法交響樂團,美國田納西歌劇院交響樂團,澳門樂團,香港交響樂團等多個樂團。

作為一個指揮家,積累了豐富的指揮經驗,且富有創新精神。同時也是中國歌劇,中國交響樂,中國舞劇的大力推廣者。只要機會允許,就積極倡導和指揮中國音樂作品。視音樂為生命,並追求在對每部作品的演繹中,賦予音樂永恆的生命。多年來對大量音樂作品和文獻孜孜不倦,深入細致地鑽研和演出實踐,掌握了大量的交響樂曲目和二十多部歌劇作品。在每一次的排練和演出中,總是追求完美的闡釋作品本身的精神。

指揮清晰準確,不誇張,不賣弄,不花巧,坦率而大方,極富感染力。指揮大師約馬帕努拉評價劉新禹 “作為東方人,他很好的掌握了歐洲人處理和控制樂隊聲音的能力”“他有讓樂隊著迷的本事……”

任職經歷:
2005至今:澳大利亞新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及常任指揮
2006年:澳大利亞昆士蘭交響樂團客席指揮
2003-2004:澳門室內樂團副指揮
2001-2003:英國北皇家音樂學院青年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及常任指揮;同時兼任北皇初級學院交響樂團總監及指揮
2003:英國維姆思魯交響樂團客席指揮
2003:英國斯多科普交響樂團客席指揮
2003:英國波內貿斯交響樂團客席指揮
2002:英國皇家利物浦愛樂交響樂團客席指揮
2002:英國德漢愛樂交響樂團客席指揮
2002:英國愛丁堡青年交響樂團客席指揮
1995-1997:新加坡歌德鋼琴藝術學校講師